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风采展示 | 养生保健 | 学习园地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正文
王天时:虎年全家福,人生虎精神
2023-04-21 17:33     (阅读:)

虎年全家福,人生虎精神


—读商洛师专(商洛学院前身)原校长张兴华先生画虎

 

作者:王天时

 

商洛师专(商洛学院前身)原校长张兴华先生,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陕西师大中文系,以写材料闻名,妙笔生花。后改行从政,政通人和,声名远播。退休后,他醉心画虎,成就斐然,举办画展,出版画册。我曾问其缘由,他说:“我退休的时候,就想退休后的时光该怎样过,小时候爱画画,有基础,我又是属虎的,自然就爱虎,所以退休后就专门练习画虎。再则,‘虎’的谐音是‘福’,‘五虎’就是‘五福’,把虎画送给亲朋好友,也就是祝愿大家过得精精神神,美满幸福。”

多么美好的祝愿啊!

 

1009B

张校长的虎已画到了一种境界。虽然是百兽之王,但让人看起来却至刚至柔,纯美纯善。他曾赠送我一幅画,我视若瑰宝。这是一张全家福。画面上一共有五只虎,位于中间的居主导地位的无疑是雌性的母亲,高扬的虎头,鼻梁高耸,表情威严,支愣起来的耳朵倾听着四方的风吹草动,闪电一样犀利的目光凝视着远方,强劲有力的两只前爪紧抓地面。虎身斜而向右,若隐又现的扬起的尾巴的细毛在微风中警惕地颤动。它的高大身躯就像一堵铜墙铁壁充满责任心地保护着这个家庭。她的前后左右依偎着四只小老虎。右面两只,爬伏着,紧挨着母亲的身躯,一只眼睛闭合着,缩头耷脑,已酣然入睡;一只眼睛半睁半闭、似睡未睡,意态轻松消闲,无所用心的样子;左面的两只,一只紧挨着母亲,注视着远方,一只惬意地躺在母亲的眼皮底下,半侧半仰,似在翻滚,似在嬉戏,顽皮可爱。构图中间高,两边低,成为一个“品”字形,互相呼应,画图严谨,无一处闲笔。

他的佳作还汇成了画册。打开这幅画册,精品琳琅满目。那虎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有月夜狂啸的下山猛虎,有蹲伏山岗,威镇四方的百兽之王。有水中洗浴的皇后,有稚气未脱的虎妞,有老子带着儿子,稳步向前、准备上阵的父子兵,有姐妹相亲相爱、嬉戏玩耍的游乐图。或威严、或警觉、或仁爱、或顽皮、或动或静,或行或伏,或歌或啸,毛发生动、神态俊美、仪态万方,颜色鲜艳,令人心驰神往。

我把这幅画挂在书房里,观摩着,品评着,感悟着。力图进入画的意境,读懂虎的精神。在我看来,虎有正气、生气、勇气、骨气、清气、文采气。

 

 

 

2382B

虎有正气。虎一啸而山林动,一跃而风云生,威力无穷,威震四方,然而温存体贴,无异于人,故鲁迅先生曰:“知否兴风狂啸者。回头时看小於兔。”正气者,外有威严而内怀仁慈之心也。

虎有生气。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方,你见到的老虎总是英姿飒爽,生机勃勃,奔腾呼啸,跳跃生风,活泼可爱,生动有趣,充满了对生活的乐观。谁见过忧愁满面、眼泪汪汪,唉声叹气、死气沉沉的老虎?难怪成语里有“生龙活虎”“龙腾虎跃”“虎头虎脑”“虎虎生风”“虎虎有生气”的佳句。

虎有勇气。虎遇涧则越涧,遇水则涉水,遇山则翻山,遇强敌则更强,一切艰难险阻都不在话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威猛震慑百兽,勇气可冠三军。诗人赞扬老虎的佳句是“气吞万里如虎。”其所作所为无愧于“林中之王”“百兽之王”的称号。

虎有骨气。虎是独立的,虎是自信的,正道直行,独立自主,凭一身胆气,凭自己的本领,创业绩,打天下,笑傲江湖。它从不枝枝蔓蔓,蝇营狗苟。即使偶尔中弹身亡,也傲然挺立,不低下高贵的头颅,不弯曲挺直的项背,气绝身不倒,断气不减威。浩然正气,长存天地之间。

虎有清气。虎以山林为家,以岩洞为屋,与青松为友,和明月做伴,干净整洁,神清气爽,从不藏污纳垢,从不羡腐逐臭,它是廉洁的化身。

 

 

 

FF73

虎有文采气。虎的毛色华丽,颜色鲜艳,黄白黑相间,富于变化,纹彩斐然,即使现在的科技发达,高级的服装设计师也难以设计出这样华美的纹饰。它是美神的化身。然而,它又是自然之美,犹如水流云在,月到风来,一切自自然然,毫无造作,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假若说给老虎身穿上西服,打上领带,其扭捏作态,只能让观者笑掉门牙和槽牙。

正气、生气、勇气、骨气、清气、文采气,合起来就是英雄气,君子气。有王者气象而内怀仁慈之心;勇于进取而无自私贪婪之凶残;潇洒有度而无偏狭狂妄之态;奋发图强、革故鼎新而不谋私利,损人利己;独立自主而不惟我独尊,嫉贤妒能,排除异己;有功劳,有业绩而不自以为是、沾沾自喜,四处张扬;威严自尊,诚信自重,而不失亲和与感召力,泰然安详而不放纵恣肆,急功近利。画笔传精神,美图显爱憎。虎精神则人之精神也。

虎年全家福,人生虎精神。

43E7

 


 

作者简介:王天时,商洛学院中文系教授。自任职以来,一直从事中文专业写作课的教学。在教学之余,致力于基础写作与理论研究。从1990年起陆续在省内外刊物发表论文、文学作品、新闻通讯22篇,在《商洛报》等地区刊物发表作品20篇,在《商洛师专学报》发表学术论文10篇,校庆期间参与校史编写,完成两章任务,与其它同事主编优秀毕业生事迹——《托起明天的希望》一书,计十万多字。其中1996年2月29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的《兴利除弊话招生》,发表于1996年12期《延河》杂志的《赵俊贤先生》,受到了专家的好评。发表于1998年10月《陕西教育》的《车上的遐思》被评为“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征文二等奖。2002年参加《中国教育报》“杏坛杯”征文获二等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王天时:五峪川,麦早熟半月
下一条:我校举办“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才艺展演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2 商洛学院 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156 信箱:slxyxcb@163.com
陕ICP备 0500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