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风采展示 | 养生保健 | 学习园地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正文
我校离退休职工王天时教授的文章在《陕西老年健康报》发表
2023-12-08 15:48     (阅读:)

   我校离退休教师王天时教授,今年已满70岁了,但他退而不休,平时坚持不断进行写作创作,他撰写的《痴迷一生的乒乓球》近期被《陕西老年健康报》(2023年12月1日)刊登在百味人生专栏。

全文如下:

痴迷一生的乒乓球

1965年,我上小学五年级。有一天,老师把同学召集到操场上,告诉大家一个重大的喜讯。原来中国乒乓球队庄则栋在第二十八届世乒赛上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李富荣夺得男子单打亚军。庄则栋则是连续蝉联了三届世界冠军。老师号召大家要学习乒乓球队的拼搏精神,为国增光。当时我对老师的话听得最认真。我想,打乒乓球既好玩,又能锻炼身体,还能为祖国争光。我一定要好好打球。

小时候,树立的宏伟理想,让我对乒乓球痴迷了一辈子。

初中、高中、师范读书期间,不管天寒地冻、刮风下雨,总要打它几个钟头。打的时间长了,一条胳膊细,一条胳膊粗。握拍子的那只胳膊比另一只胳膊肌肉瓷实,爆发力好,蛮有劲的。

后来工作了,也坚持天天打两个钟头的乒乓球。1994年,我调到商洛学院教书,教学任务相对轻松一些,闲暇的时间里,我又狂热地投身到乒乓球运动中来。

小时候,想着当世界冠军为国增光,那不过是山乡少年远大梦想而已。虽然打乒乓球没有辉煌的成就,但也不是一无是处。我在商洛中学教书时,曾获一届冠军一届亚军;在商洛学院教书时,曾获两届男子单打冠军,还代表学校图书馆参加了全省专科学校图书馆乒乓球赛,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

2000年以后,学校扩招了,代课量加大,一周十二三节课,再加上要评职称写文章,打乒乓球的时间就相对少了。

退休后,还想重操旧业,再打一打乒乓球。谁料想,我患上了冠心病,2021年11月在西京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医生叮嘱说,以后不要再做剧烈活动了。不能打乒乓球,对我来说,那是惩罚。儿子给我捎回来一千多元的乒乓球拍,我放在盒子里,每隔十天半月拿出来欣赏一次。这样的好拍子,拿起来抚摸观赏,可想起医生的嘱托,又只好把它恋恋不舍地放回原处。惆怅和无奈的感觉笼罩在心头。

最近发现市面上有一种乒乓球训练器材,二三十块钱,造型也简单,一个底座,上面一条有弹性的钢丝,头上顶一个乒乓球,你把球打过去,它又自动弹回来,可以接着继续打,练习各种击球动作。我买了一个,晚上临睡前练习30分钟,也算了了心愿。

愿乒乓球能给你我的生活带来健康、快乐。

王天时教授简介:男,1953年11月生,陕西商州人,中共党员,退休前系我校中文系教师,2013年11月光荣退休。他先后在《理论导刊》《写作》《实用写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教育》《延河》等期刊、报刊、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及文学作品50余篇,撰写60万字的专著《写作创新训练导航》一部。生活中的他质朴厚道、乐于助人,爱好游泳、篮球、乒乓球等。曾奋不顾身救出落水母子三人,英勇事迹被《商洛日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商洛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网易、搜狐、新浪等媒体相继报道转载。先后荣获商洛学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陕西省高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师德标兵、全国师德标兵等光荣称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今冬,我与瘟疫做顽强的斗争
下一条:我校离退休职工王天时教授的文章在《陕西老年健康报》发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2 商洛学院 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156 信箱:slxyxcb@163.com
陕ICP备 0500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