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风采展示 | 养生保健 | 学习园地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商洛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办法
2013-03-20 09:02     (阅读:)

商洛学院

关于印发《商洛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部门:    

     《商洛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办法》已经2007年6月11日院长办公室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商洛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办法    

                                            

                                      商    洛   学    院    

                                           二OO七年七月二十一日

《商洛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退休教职工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及中央、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服务与管理的范围:离退休老干部和退休(含退养)的教职工。    

    第三条  离退休工作是学院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学院各级组织及领导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分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关怀,体现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爱老、养老的优良传统。对离退休人员做到“老有所养、老有作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落实离退休职工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学院改革和发展的作用。    

第二章   待遇及娱乐活动    

    第四条  政治待遇:    

    1.离退休干部和同级在职干部一样,阅读有关文件、资料(国际、国内内参;中央文件;中办、陕办通报、陕西工作交流、省办文件等)。对发给在职职工的学习材料,应同样发给离退休职工。    

    2.学院领导应每年至少一次向离退休人员通报学院情况。学院的重大决定,要认真征求有关老同志意见。院内一些重大会议,重大政治活动应有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或列席。    

    3.离退休职工党员与在职教职工党员一样,定期过党的组织生活,受离退休党总支、支部的领导管理,参加的会议,学习党内文件。    

    第五条  生活待遇:    

    1.按国家规定,按时如数发给离退休人员生活费及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随生活费的各种补贴。    

    2.离退休人员的住房按学院房管政策办理,对老年老体病弱者,学院在住房楼层上给予以适当的照顾。    

    3.离退休职工费用医疗待遇,按有关规定执行。    

    4.离退休职工中的孤寡孤独者,若生活确有困难不能维持基本生活水平,经本人申请,视困难大小,学院给与适当补助。    

    5.离退休人员的交通费,执行国家统一政策。    

6.离退休干部护理费执行国家政协,随生活费按月发放。    

7.离退休人员的防暑降温费按在职人员的标准计发。    

    8.离退休人员的冬季取暖费按在职人员的标准计发。    

    9.重要节日学院慰问在岗职工时,给离退休职工发放一定的慰问品或慰问金。

    10.学院定期为离退休职工体检。    

    第六条  学院为离退休人员开辟专用活动室、阅览室,并逐步配备必要的活动设施,积极开展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各项文体活动。    

    1.根据老同志的特点,组织参见上级有关单位举办的各种比赛活动,不定期举行各种形式的文艺、体育比赛及自乐活动,组织老年知识讲座等报告会,陶冶情操,开阔视野。    

    2.通过各种渠道,引导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社会调查,参与廉政建设,搞历志编撰,智力开发利用,进行法制宣传监督,从事科技知识普及等。    

   3.加强离退休职工与学院、离退休职工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加强离退休工作与其他院校离退休工作的学习和交流,学习政策,交流思想。    

   4.购置一定的文体用品,修建门球场等活动场所,专人管理,建立制度,经常开放。    

   5.成立商洛学院离退休职工艺术团、门球队等文体组织,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6.成立商洛学院离退休职工支教小组、支农小组,为“老有所为”提供平台。        第七条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和国家高级干部逝世后丧事改革的通知》,中共陕西省委《关于领导干部逝世后丧事改革的通知》、《陕西省殡葬管理办法》,做好离退休职工逝世后的丧事办理工作。    

   1.离退休干部去世后,原工作部门、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到逝者家中慰问。正高职、正处级以上干部、老红军等,院领导到逝者家中慰问。其丧葬事宜由离退休工作处、逝者离退休前所在部门主办(同亲属谈话、组织人员办理丧事、以学院名义发讣告、布置殡仪馆、接待等事宜);干部人事处(负责提供政策、办理丧葬费、抚恤金等)、后勤服务总公司(提供场地、用电等)等单位协办。    

   2.一律不开追悼会,不成立治丧机构,可以在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死者生平简介由原所在部门撰写,干部人事处审定;原正处级、正高职及其以上人员的告别仪式和生平简介,由院级领导主持和宣读,其他人员的告别仪式和生平简介,由离退休工作处、学院办公室或教务处领导主持和宣读。告别仪式后应将议程和生平简介及时归逝者本人档案。    

   3.凡有火葬条件的,一律实行火葬,拒不火葬者,不发给丧葬费,学院也不为其丧葬活动提供任何服务。    

   4.在办理丧事过程中,逝者家属要按照国家有关丧葬处理的规定,配合学院有关方面办理丧事,由直系亲属一人(按继承顺序)具体同学院协商,不得提出丧事本身以外的问题,不能够影响学院的正常工作、教学、生活秩序,不允许在校园内搞演唱活动,更不得无理取闹。    

   5.丧葬费标准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主要用途是:运尸、存放遗体、殡殓、化妆整容、火化、购买骨灰盒、寿衣及租用告别厅(休息室)、鲜花、花圈等。丧葬费包干使用,超支不补,节余归遗属。外地前往来奔丧着费用自理。    

   6.抚恤金标准:以死者生前最后一月的基本生活费为标准,一次性发给10个月的离退休生活费。    

   7.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标准:执行国家统一政策,学院按月发放。    

   8.离退休人员去世后的住房问题按有关房改政策办理。    

第三章    经费来源支出    

   第八条  活动经费,根据陕西省人事厅、陕西省财政厅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按离退休人员180元/人·年标准预算直接划拨给离退休工作处。    

   按陕教工老办【2006】2号、陕组通字【2006】92号文件规定,离退休党总支党费上交时,按50%的比例给离退休党总支直接留成。    

   第九条  特需经费,根据陕劳人发【2002】51号文件规定,离退休干部不分职级按500元/人·年标准预算划拨。    

   第十条  活动经费由财政务处单列,离退休工作处按制度管理使用。主要用于探望住院同志;老年节、老师节慰问;招待;办刊、文体活动、订阅报刊、参加有关会议等支出。    

第四章   组织管理    

    第十一条  离退休管理工作在学院主管领导的领导下,由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学院办公室负责阅文、用车等事宜;财务处负责经费预算、核报等事宜;后勤服务总公司负责活动场地的维护,劳动用工、医疗等事宜;资产管理处负责有关设施的配备,住房等事宜;干部人事处负责办理离、退休手续、离退休费、政策咨询等事宜。现代技术教育中心负责录像及影像制作等事宜。    

    第十二条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按离退休职工中党员的人数情况,建立离退休党总支委员会,根据居住情况下设若干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在院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离退休职工的政治学习,党风党纪教育,按期过好组织生活,协助学院组织部门做好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工作。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学院离退休工作处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原《商洛师专离退休人员管理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商洛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管理办法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2 商洛学院 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156 信箱:slxyxcb@163.com
陕ICP备 0500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