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风采展示 | 养生保健 | 学习园地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正文
采风者采风小记
2024-01-27 17:10     (阅读:)

    公元二O二三年,岁在“感恩节”后一日,天上元高智,盛邀商州各界社会贤达、文化名流,齐聚莲湖公园之广场,意在举个人之微力,观州城之巨变,织锦绣之华章,抒颂党之豪情。此举共襄,意义非凡,诚乃士之所愿,州之幸事。

   是日,正值深秋浅冬,烟岚告退,微风轻拂,落叶摇荡,山岭衔远,景色如画,令人心潮起伏,浮想万千。

   采风者乘专车观瞻,先四皓之古墓、博物之新馆;再刘湾之东桥、火车之北站;后龙山之公园、九鱼之广场、叠加城市运动之馆。

   细细观览,景点繁多,工程浩大。然则每一处兴建,皆呈现出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人性化,理念先进,设施齐备。火车站、刘湾桥,两地创造出商州建筑史上速度、质量文明之最。把一座山城,蝶变为康养之都。使观者入其中而目不暇顾;出其门而流连忘返。古人笔下“乱山高下入商州,……一夜潺湲送客愁”的离愁别绪,早被现代文明一扫而光。生活变迁、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折射出政府建设管理部门谋事做事上的责任担当。

   回味景点设计,既坚守自然,又突出人文,自然与人文理念水乳交融,其效果大有船在江中游,人在画中行之天然美妙。商州人乐享其中,无乃商州人之福气。

   日月叠壁,垂丽天之象;山川辉耀,铺地理之形。云霞雕色,有逾画工之妙;草木贲华,无待锦匠之奇,盖自然耳!但凡兴造,唯有尊崇自然,敬畏自然,则善莫大焉。斯地之营造,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既和谐,又统一,大令观览者暗暗称奇,惋而叹之。

   凡采风者,若非七八十龄,定当五六十岁,但却人人精神,个个抖擞,每每下车,三五成群,七八成队,一路簇拥向前。似叙旧,似交流,似研讨。或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或放浪形骸,畅怀大笑。每至电子屏幕、解说员之前,便绣做一圈,全神贯注,引耳倾听,好似每位采风者心中,都有一团有待文字抒写的火热之情。看看这些文化人身心状态,又何尝不是商州文坛之景观艺苑之福耶!

   众多记者,奔前走后,面对画面、场景、人物、形象,或录像、或拍照、或制作、或独家专访,不停跟进,全程记录,先做成新闻,供媒体传播;再作为资料,供专业收藏。又岂非文化并管理部门之幸事乎!

   年寿有时而尽,未若文章之无穷。想必诸位同仁,不日之内将铺采摛文,呼之欲出,手摇彩笔,口吐芳华。敬祈大作定能与市之景点同年月而并存。

   世间繁华终有尽,唯有此生惜今朝。敬祈当日之所有参与者,吉祥如意,撰笔长安。

(作者为商洛学院退休教师李中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条:长寿由我不由天——写给老年朋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2 商洛学院 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156 信箱:slxyxcb@163.com
陕ICP备 05008918